20.jpg

「桐花開了!妳看。」阿成一邊牽著老妻阿英的手,一邊指著坡坎上那棵高大的油桐樹。

「在哪?」阿英瞇著眼抬頭往山坡望去。


「在樹頂上左邊有一撮白花,那是今年最早開的桐花。」阿成一高興,越走越快。阿英跟不上,喊道:「莫急、莫急,我們已經六十幾歲了,你當作我才三十歲呀。」


阿成為自己的疏忽笑道:「我當你十八歲哩。」他放漫腳步,牽緊老妻的手一步一步走到桐樹下,樹下有顆大石頭,兩老坐在石頭上。一早露水還未散去,四月的早晨還有點冷。


這顆千年桐大約十公尺高,開枝散葉,見證了兩人從年輕到中年及退休後的生活。他們靜靜的坐著,手撫著佈滿風霜的樹皮,往事像走馬燈似的又在腦海中鮮活起來‧‧


阿英初中畢業那年同時考上雄女和南師,這是值得高興的事,但卻讓她十分苦惱。她父親共有四個兄弟,大伯有三男兩女,二伯有兩男兩女,她父親有四男一女,小叔有一男三女,算算共有十男八女,其中五個堂哥加上自己四個哥哥都分別在外縣市讀高中和大學,每學期註冊費和生活費把當家使錢的阿公壓得喘不過氣來。


阿英前面四個堂姊,當初都考上不錯的高中,但,阿公為了減少負擔,總是在飯桌上對孫女們「曉以大義」,說女孩子讀師專就是最好的嫁妝,吃住和學費都免錢,且畢業出來頭路便便。所以四個堂姊當中,有兩個應屆就考上師專,另外兩個沒考上的只好去學手藝,自尋出路。


阿英心裏一直有個想法,她想讀高中,然後上台北讀大學,去看看外面廣大的世界,她很想跟家族中的女孩子走一條不同的道路。除了最要好的同學和阿嬤,阿英沒有跟其他人談過這件事。 


阿英了解這條路不好走,但她不怕跌倒;不怕吃苦,她決心用堅強的毅力和鋼鐵般的鬥志來面對這一切,就像碰到困難時,阿嬤常鼓勵她的話牙根咬緊,阿嬤的話總是帶給她很大的信心。


離師專報到日期只剩兩天,阿英心裡發愁,阿母這幾天一想起,便問她何時去報到,她不敢跟阿母講實話。阿母對她考上師專比誰都高興,覺得女兒將來頭路有著落,不愁衣食,將來找個好人家結婚生子,平平安安過一生。


這天晚上吃飽飯,左鄰右舍、大人小孩都在阿英家的禾坪上泡茶、打嘴鼓、唱山歌,很熱鬧。阿英可沒時間湊熱鬧,她拿一張小矮凳,坐在禾坪邊的屋沿下幫阿母剁豬菜。


這個月輪到阿母當值煮飯,四個媳婦一人輪一個月,輪到的人除了煮飯菜,還要餵豬和雞鴨。阿英每天幫阿母分擔家事,她做事勤快又有責任感,阿母有時會不捨的說,阿英若是離家去讀師專,她就像斷了一隻手。


阿英聽到禾坪尾有老人在唱山歌,循聲望去,是三叔公跟三叔婆在對唱,大家聽得意猶未盡,有人喊:「登真喔〈很棒,再來一條。」


三叔公和三叔婆受到讚美,又唱了起來:

三叔公:「一頭榕樹千條根,條條樹根纏妹身;就怕洪水沖樹底,一時著驚亂變心。」

三叔婆:「哥妹交情海樣深,天涯海角也愛尋,阿哥攀牆妹爬壁,為情跌死也甘心。」


禾坪上的人漸漸散去了,只剩山歌餘韻迴盪在夜色中,阿英牽著阿嬤回房睡覺,祖孫倆躺在竹床上,阿嬤轉頭看到阿英眼睜睜的睡不著覺,「還在煩惱讀高中的事?」阿嬤一邊搖扇子,一邊問。


「嗯。」阿英轉身拿起阿嬤手上的扇子,幫阿嬤扇涼。


「明天若沒去報到,妳會被妳阿母罵死,我真替妳愁。 以前日據時代,我晚上坐台糖火車去打夜學,被妳外公罵到臭頭,要識兩隻瞎眼字實在辛苦。」阿嬤長嘆一聲,又講:「妳若變男的,像妳阿哥他們,妳阿公就會讓你去高雄讀書,唉!」


「叩叩叩。」後門傳來敲門聲。

「麼人【誰】?」阿嬤開聲問。

「秀蓉啦,開門好嗎?」秀蓉是三叔婆的媳婦。


阿嬤叫阿英去開門,秀蓉走進來,掀開蚊帳坐在床沿,「沒吵到你們吧?」

「沒有。」阿嬤問:「麼個大事情?」

「我明天要轉新竹,跟我阿爸做七十歲大生日,我想拜託阿英幫我帶小孩一起上新竹,伯母,妳講好嗎?」


「我明天跟妳一起去!」不等阿嬤回答,阿英便一口答應,這兩日阿英一直在苦思明天要如何躲過阿母的追問,秀蓉的要求剛好救了她,秀蓉並不知道阿英的心事,但她不想告訴秀蓉,以免節外生枝。她打算明天跟阿母說,上新竹時順便去台南報到,這樣阿母就不會反對她跟秀蓉一起出門。

阿嬤看出了阿英的心思,她一向最疼惜這個孫女,為了成全孫女的願望,她自然是一口答應。


秀蓉有三個小孩,最大的才五歲,最小的只有十個月大。平常放假時秀蓉也會請阿英當臨時褓姆,讓她賺點零用錢。帶三個小蘿蔔頭上新竹是個大工程,由於老公要趕工忙田事,所以秀蓉才會請阿英幫忙,而且,阿英曾跟秀蓉講過,她沒去過新竹,若有機會很想上去看看。秀蓉一直把阿英的話記在心裏。


出門前一天,阿公拿了兩百塊給阿英作所費,阿母給了三十塊,阿嬤翻開左臂上捲起的藍衫袖子,摸出一張五十元紙鈔,湊到阿英耳邊說:「這錢給妳上北看大蛇痾屎─見識大場面。」


阿英忍著不敢笑出聲,感激的看著阿嬤。

 

一早,阿英帶著簡單的包袱和秀蓉及三個孩子,坐上往北的火車,坐了大半天才到新竹,還轉了趟客運車,又走了一段山路才到秀蓉娘家,秀蓉的家在山腳下。阿英看到後面都是山,山上種著密密麻麻的樹,樹上開著稀疏的白色小花,十分好看,她不知道那是甚麼樹?樹上開的又是甚麼花?


阿英走進秀蓉家,看到裏面每個房間都有通道相通,但關上門又各自獨立,進出不必經過外面的門,跟南部的伙房很不一樣。逛完一圈,阿英跟著秀蓉坐在客廳,她聽不懂秀蓉和她阿爸講的話,這跟她平常講的四縣腔不一樣,後來她才知道那叫海陸腔


秀蓉的阿母福來嬸從廚房端來一盤點心,「來食牛汶水,食看看好食麼?」福來嬸很熱心的招呼阿英吃點心。鐵盤上擺著一大碗公的黑糖薑汁,上面泡著花生仁和小塊粢粑。阿英在南部從沒吃過這種點心,家裏人口眾多,除了年節做粄,平常難得有點心吃。她吃了一碗,還想再來一碗,想到自己是客人,不好意思多吃。


阿英發現秀蓉的家是單家園屋,隔著幾塊田還有一戶人家,再過去稍遠一點也有幾戶人家。第二天一早,她循著屋後坡路往山上走,那樹上的小白花深深吸引她,當她爬上坡坎,看到一個跟她差不多年紀的男生,坐在樹下大石頭上看書,他理平頭,穿著破舊的黃卡其制服。


他放下書看阿英,阿英也看著他,兩人陌生、拘謹的對望,阿英從這男生倔強的眼神中看到一股吸引她的特質,她一時也說不出那是什麼特質。


而這男生也對眼前黑褲白衫;清湯掛麵,有著一對堅毅眸子的女生,產生一股好感。初次見面,心肚裏亂成一團,他不知如何表達,只是紅著臉憨憨的杵在那裏,手上的書捏得死緊。

 

阿英想趕走這惱人的尷尬氣氛,她微微一笑,指著山頭問:「那是什麼樹?什麼花?」

「油桐樹,上面開的是油桐花,這個時候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了,只有上面較慢開的還有一些花,四、五月時節,整個山頭都是白花,像落雪一樣,等花都謝了,會長出果實,果子可榨油,紙傘上的油,塗的就是這種桐油。」


難怪阿嬤的紙傘每次一打開,都會聞到一股油味,原來這就是桐油的味道。這趟新竹行讓阿英充滿驚喜,更對她往後的人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喜歡桐花嗎?」男生問。

「喜歡,我想撿一些帶回去。」

男生把書丟在石頭上,跑進樹林中撿桐花。阿英拿起石頭上的書,封面上寫著──少年維特的煩惱,新竹初中圖書館。阿英望著書本沉思,不了解他為什麼看這種書?難道他也有煩惱?正想著,男生跑回來了,手上捧著一撮桐花要送阿英,阿英接過桐花,白裏泛紅的花蕊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她拿了一些放進口袋。


「這是我家種的油桐樹,明年四.、五月的時候,妳可以來這裏看桐花。」


「我怕再也沒有機會了,要不是秀蓉,我今天不可能來到這裡。」

「原來妳是跟秀蓉一起來的,那妳一定住在南部了。」

「秀蓉是你什麼人?」阿英問。

「她是我堂姊。」

「原來你們是親戚,那你叫什麼名字?」先開口問人家的名字,阿英覺得不好意思。


「我叫宋成康,妳呢?」阿成一向在女孩子面前拙於言詞,還會面紅耳赤,但,當他跟阿英聊開的時候,不知何故,這些拘束全都不見了。

「我叫謝福英。」

阿成在心中默念三遍,想把阿英的名字牢牢記在心裏。「如果妳沒辦法上來新竹的話,每年桐花開的時候,我寄花給妳,來我家把妳的住址抄給我好嗎?」阿成其實是想跟阿英交朋友,怕被拒絕,於是以寄桐花為名,他對自己的小聰明頗為得意。

「好啊。」阿英聽了很感動。

兩人一前一後往阿成家走去。房子是土磚砌成的,看起來十分老舊,有些牆面的油漆已剝落。阿英跟著阿成走進客廳,看到兩個小男生和兩個小女生在寫功課,「他們都是我的弟妹。」阿成説。


四個小鬼像看外星人一樣,傻愣愣的看著阿英,看得阿英怪不好意思的。阿成想替阿英解危,領著她來到房子側邊,往下走了一段低坎的田埂路,那裏有一大片高低不平的坡地和陂塘,其中有塊地用竹子圍起來,他們走進裏面,那是菜園。阿成的母親──金來嬸正在裏面剷草,阿成喊了一聲:「媽!」


金來嬸抬頭看著阿成和阿英,面露驚喜,心想:我們的阿成也有女朋友了!

阿成看出阿母在想什麼,馬上介紹阿英說:「她是秀蓉南部的親戚,叫阿英。」


「阿英?喔!我想起來了。」金來嬸看著阿英講道:「秀蓉結婚時,我還去喝喜酒哩,那天天氣很熱,妳倒了一杯水給我喝,我問妳叫什麼名字,妳說妳叫阿英,日子過得真快,那時妳還小,現在長高了,我認不出是妳。」


其實阿英並沒忘記這件事,只是沒人提起,它便塵封在記憶匣子裏。剛才她也幾乎認不出那是金來嬸,她印象中的金來嬸比現在年輕許多,六、七年不見,黑、乾、瘦讓她看起來老了許多,阿英覺得那種老無關歲月,而是跟某種壓力有關,從種種跡象來看,她略略知道是什麼原因,只不過她現在是局外人,不便過問,幾年後,當她和阿成深入交往時,那些加諸在金來嬸身上的壓力和磨難,以及對阿成造成的影響,讓她深感無奈。


阿英把住址抄給阿成後便回秀蓉家,第二天早上,她和秀蓉帶著小孩,還有福來審送的大包小包的米粉和貢丸,坐上南下的火車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桐花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