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00337_m.jpg

勤勞專情的藏族姑娘

 

和朋友們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從昆明搭機到香格里拉,下了飛機,突然置身在十三度的氣溫中,冷風迎面撲來,身體直打哆嗦,「雄雄」面對高原氣候,對於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是一大考驗。天蒼蒼、野茫茫,站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原上,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大夥都把最厚的衣服穿在身上。

51.jpg

40.jpg

香格里拉風景 -圖來自網路

 

 拖著笨重的行李走出機場,來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個子嬌小的西藏女導遊,她穿著色彩鮮明的藏族服飾,揹著背包,戴著一頂棒球帽,帽子底下有著一頭烏黑濃密的長髮,略帶風霜的臉龐微笑著向我們介紹她的西藏名字,但是,她的名字實在太長了,念起來很柪口,她說沒關係,稱她桌瑪就行了,因為藏族稱呼女生為桌瑪,男生為渣西。

 66.jpg

香格里拉風景-圖來自網路

 

在這兩天的行程中,桌瑪很盡職地向我們介紹香格里拉的風景名勝及藏族的風土人情,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提出的各種問題,親切的態度很快就跟大夥打成一片,像無話不談的朋友,當我邀她來台灣玩時,她若有所思地說:「恐怕不行,我還在還債呢。」

 

 「還債?還什麼債?」我驚訝的問道。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導遊是高收入的工作,是很容易存錢的,除非揮霍無度,難道桌瑪也有卡債問題?可是怎麼看,桌瑪都不像敗家女,相反的,她有著一副吃苦苦耐勞的模樣。

 44.jpg

香格里拉風景-圖來自網路

 

桌瑪娓娓說道:「我從小被父母指腹為婚,長大後我覺得不喜歡那個男生,因為我愛上另一個男孩子,經過一番痛苦的煎熬與思考,我主動提出和對方解除婚約,依我們藏族的習俗,解除婚約視同離婚,我必須賠償對方八萬塊人民幣。」桌瑪的表情平靜而認命,對於自己的決定,她無怨無悔的承擔這一切。

 

 我搖頭嘆息,天呀!八萬塊人民幣在在香格里拉可以蓋一棟兩層樓的房子呢,桌瑪付出的代價未免太高了,對一個年僅二十幾歲的女孩子而言,是多麼沉重的負擔。

 

妳怎麼不逃到昆明或其他城市?這樣他就拿妳沒辦法了,妳也不用還債,有人向桌瑪建議。

 71.jpg

香格里拉風景-圖來自網路

 

「不行的,」桌瑪不認同逃婚的建議,她認真的說:「如果我離開香格里拉,我的家人會受到整個村子輿論及道德的指責,我不忍心家人受辱,而且良心也會不安。」

 

桌瑪對愛情的義無反顧與負責的態度,令我深深感動,低迴不已。

 

 望著桌瑪堅定的眼神,我問她,「債都還清了嗎?」

 「還沒有,目前已還了兩萬,我一定會把債還清的。」桌瑪很有信心的說。

58.jpg

香格里拉風景-圖來自網路

 

 「妳現在的男友是做什麼的?」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男生?會讓桌瑪心甘情願的為他付出鉅額的代價,想想,她的男友真是幸福,上輩子一定燒了好香,今生才會擁有如此癡情的女友。

47.jpg

西藏導遊帶我們看虎跳峽-圖來自網路

 

 我對桌瑪的男友感到十分好奇,真想一睹廬山真面目,其實在離開香格里拉那天,我們見到了她的男友,至於她的男友長得如何?對桌瑪的感情又是如何?請容後敘。

 55.jpg

虎跳峽-圖來自網路

 

桌瑪說她的男友也是導遊,是西藏和印度的混血兒,精通藏語和英語,不太會說普通話,專帶外籍人士。我想或許是同行的關係,有共同的話題,彼此欣賞,日久生情,所以渣西才能擄獲桌瑪的芳心。

38.jpg

步行走虎跳峽-圖來自網路

 

 離開香格里拉那天,我們從一個景點返回車站搭車,恰巧有個渣西也帶著一個老外跟我們搭同一輛公車,而且就跟我坐在最後一排,有人說他就是桌瑪的男友,我注意看了一下渣西,鼻子很挺,皮膚略黑,長得瘦瘦高高的,很帥氣。

 

 我和渣西聊了起來,他很健談,我問他,「站在司機旁的桌瑪是你的女友?」

 

 他搖搖頭,冷淡的說,「不是,我們只是同行,普通朋友而已。」

22.jpg

玉龍雪山-圖來自網路

 

 我怔了一下,心中感到十分錯愕,無法置信渣西會說出這樣的話,原來他並沒有把桌瑪當成他的女友,難道是桌瑪自己一廂情願?

35.jpg

冬天的香格里拉-圖來自網站

 

 下了公車,渣西帶著老外坐上轎車離去。我走到桌瑪身邊,很想告訴她,桌瑪啊,妳真是太傻了,妳的男友一點也不值得妳為他犧牲那麼多,可是,我說不出口,幾度欲言又止,因為我實在不想戳破她對愛情的憧憬,想想,愛情幻滅對一個女孩子而言是多麼大的打擊,我怎麼忍心。

 

天空的顏色還是那麼湛藍,路邊的野花依然麗艷,一切都那麼美好,什麼都沒有改變,可是我的心卻千迴百轉,我對桌瑪隨口說道,「妳男友的普通話講得很遜。」

 

桌瑪眼神煥發光彩,驕傲的說,「你知道嗎?他本來不會講普通話的,是我一句一句教他的。」對桌瑪,我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88.jpg

香格里拉-稻城亞丁-圖來自網路

 

 看著桌瑪高興的表情,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望著遠方翠綠的山脈,真想問青山,愛情是什麼?

 

直到離開香格里拉,我都沒有向桌瑪吐露實情,在此,我想對桌瑪寄上遙遠的祝福,希望有一天她能遇到一位相知相惜的真命天子。

99.jpg

香格里拉風景-圖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