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不久前家中長輩說她腹部有水泡,翻開衣服看到小拇指大的水泡,我嚇一跳,直覺以為是出水痘,之所以會這樣認為,是因為以前的人沒打預防針,我還跟長輩開玩笑說,年輕時沒『出癖』,老了才出癖。

 

當晚帶長輩去掛急診,醫生看診後說,這是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活了大半輩子,從未看過皮蛇,原來它就長這個樣子。


聽說皮蛇痛起來會要人命,讓人無法安枕,十分惱人, 那種難纏的神經抽痛可長達一年半載,甚至更久,但我問長輩會不會痛?她都說不會痛,很幸運的是她的皮蛇是不會痛的。

 

我問醫生為什麼會得皮蛇?醫生說有下列幾種原因,一是年紀大了,免疫力降低。二是壓力大,睡眠不足。三是環境汙染造成抵抗力下降。四是營養不良。

 

離開醫院前,我問醫生皮蛇要治療多久才會好?醫生看著八十幾歲的長輩估計說,最快要兩個禮拜,媽呀!最快還要兩個禮拜!那最慢呢?心中頗感不安。

 

離開醫院後,漫長的治療才要開始,皮蛇是一種很頑強的病毒,若沒有趕緊將它壓制下去,會蔓延全身,顏面甚至生殖器官都會長水泡,除了持續打針吃藥之外,親友建議要斬皮蛇,透過民俗療法和正統醫療,雙管齊下會好得比較快。

 

只要能讓長輩盡快好起來,花再多錢都願意,何況不用花錢,因為親友長期侍奉濟公,有幫人起乩問事,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是,請濟公斬皮蛇。


某天晚上載著長輩來到濟公神壇,親友穿戴濟公帽子和架裟,一手持扇, 另一手持酒壺,喝酒起乩後,拿毛筆沾泡酒的上等朱砂塗在長輩患泡疹的地方,濟公要我們把加持過的朱砂帶回家,另外又交代我們去中草藥店買白茅根,用乾淨的水加白茅根煮成茶湯喝,可消炎降火氣。

 

我每天拿毛筆沾朱砂幫長輩塗抹一次患部,怕水泡破裂, 擦藥或行走坐臥都要很小心, 之後又去了一次濟公神壇,雙管齊下,約十天後水泡終於慢慢消下去。

 

這段時間,我聽了好幾種版本的斬皮蛇方式,大都用菜刀、繩子、念咒語 ,透過儀式拿菜刀將繩子斬斷謂之斬皮蛇。有些宮廟也幫人斬皮蛇,到底有沒有效?


個人覺得心理安慰的成分較大,以前醫學不發達的年代,需借助民俗療法以安慰病情,現在醫學這麼發達,透過藥物已可控制病情,達到痊癒的效果。

PS:長輩的皮蛇治好後,神經痛持續了一年多,至今還會痛,擦藥膏只能暫時止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俗療法-濟公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