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jpg

15.jpg

16.jpg

右手寫詩,左手寫文的余光中於今天病逝【12月-14日】

享壽九十歲

他的詩被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

也被音樂人普成歌曲

兩岸學子幾乎都讀過他的詩

他的詩在華人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

無論意境或詞藻堪稱是華人第一

縱橫文壇五十多年,除了詩,

余光中也寫散文、評論和翻譯

現在讓我們重溫他寫的詩

鄉愁可說是余光中的代表作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后,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光中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