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第四章 真假龍首

 

明天謝老就要出殯了,明天過後,他將永遠離開這棟陪他度過下半輩子的房子,但他的靈魂和精神並不想離開這棟房子,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心中的秘密跟著肉體一起深埋地下,而靈魂和精神則與房子長存。

 

晚上吃過飯後,阿義開車載著蓮姑和文海及文欣回家休息,準備明天一早送老人家最後一程。

 

阿義對坐在一旁的蓮姑說:「我覺得妳處理的很好,得到妳想要的,而且沒跟妳兄弟和嫂子們翻臉,日後見面不會尷尬。」坐在後座的文海和文欣也對老媽的EQ感到佩服。

 

蓮姑大嘆一口氣,「不是我EQ好,是因為有那顆龍首,才能拿到老人家給我的錢,否則不知還要拗多久。你們知道嗎?當下我的心情真是千回百轉,兩個兄嫂都跟我討人情,說文海和文欣去遊學時被他們照顧過,當初我只是交代你們,到了那裏要禮貌性的去拜訪他們,可沒想要去麻煩他們,他們說的是真的嗎?怎沒聽你們講過?」蓮姑轉頭看向文海和文欣。

 

「頭一次我真的純粹去拜訪他們,」文欣說:「後來是二舅和舅媽一直打電話要我再去他們家,說要好好招待我,其實我並不想去,坐地鐵還要花四十分鐘呢。雖然我很感謝他們的招待,可是,我覺得二舅和舅媽很擔心如果沒好好招待我,怕我回台灣會向你們告狀,那種刻意討好的氣氛讓我覺得不自在,所以不想說出來給你們聽。」

 

文海也聊起他在英國的情形,「我在大舅家最有意思的是,跟寶中及寶華學了好幾招八極拳。」

 

文欣好奇的問:「寶中和寶華怎麼會打拳?英國人也教中國工夫?我沒聽錯吧?」

 

「他們社區有一家香港移民,男主人是練家子,他說他是洪金寶的師兄,曾在香港電影當過武術指導,退休後他在社區開班授徒,很多老外跟他學。」文海停了一下,又說:「妳知道嗎?寶華會變魔術,他當過大學魔術社的社長,曾上電視表演過,有一次,他把我放在上衣口袋的手機變不見,我問他怎麼辦到的?他很神祕,怎麼問也不講。」

 

文欣聽文海談起在大舅家的事,也想起她在二舅家的趣事,「有一次在艾麗房間,她的寵物吉娃娃一直對我叫個不停,她用催眠的方式,才一會功夫,那隻吉娃娃就乖乖安靜下來。還有一次我睡不著,她教我全身放鬆,想像自己在搭電梯,從五十樓開始往下數,每一樓的數字都畫一個圈,畫著畫著竟睡著了。」

 

文海好奇的問:「艾麗真的這麼厲害?」

 

「真的,不騙你,我領教過了。」

 

「如果她會通靈的話,」文海突發其想的說:「那我們就可以請艾麗設壇作法,問外公,龍首該怎麼處置?」

 

「哥,你想太多了,」文欣說:「艾麗又不是靈媒,也不會通靈,催眠和心理諮商才是她的專長,艾美和艾麗兩姊姊都很優秀,艾美學服裝設計,自己設計童裝品牌,之前參加法國和歐洲童裝比賽都有得獎,在法國百貨公司有自己的專櫃,艾美還把生意擴展到上海。」

 

 

夜幕低垂,蟬聲唧唧,深秋的蟬聲特別尖銳刺耳,夾雜著夜光鳥喧囂的叫聲,聽得人心煩躁。山巒下、暗夜中的雙堂屋,在樹林的掩映下顯得格外孤寂,灰暗的天空灑落幾滴小雨,偶爾一陣冷風拂過樹稍,更添寒意,牆下的野薑花和七里香兀自吐著濃郁的花香。

 

晚上十點左右,大智三兄弟和葬儀社確認次日載送靈柩的車子和時間,還有一些必備的東西後,便各自回房休息。大智兩夫妻臨睡前,走進客廳對正在和艾美兩姊妹聊天的寶中兩兄弟交代:「儘快把龍首抱進屋裏,以免夜長夢多。」

 

「老爸,放心去睡吧,待會我會抱著龍首一起睡,誰敢動龍首的歪腦筋,我一定會給他迎頭痛擊,把他打趴在地上。」寶中起身比了個很猛的八極拳招式,眼神超殺。

 

艾美笑道:「阿伯,有寶中和寶華在,還有寶樹呢,不用煩惱啦!龍首就算插翅也飛不起來。」

 

艾麗聽了艾美的話,有感而發,她本想跟艾美說,真希望龍首插翅飛到牠該去的地方,最好現在就飛回大陸,省得大家為牠傷腦筋,因大伯和伯母在一旁,她不好意思說。

 

「魔鬼藏在細節裏,小心駛得萬年船。」大智臨走時再次提醒寶中。

 

寶中兩兄弟和艾美兩姐妹繼續談論龍首的事,他們已從自己父母口中得知龍首的處理方式,寶中和艾美雖感謝父母的用心良苦,但心裡並不認同父母想利用龍首謀利的作法,從小受外國教育的他們,只想憑自己的實力和努力在大陸打拼立足,為自己的事業掙得一席之地。

 

艾美慎重的說:「我認為我們最好以阿公的名義將龍首捐給大陸。」

 

Why?」寶中問。

 

艾美解釋說:「因為阿公才是龍首的主人,以他的名義捐贈是對阿公的尊重。」

 

「我不認為我們需要以阿公的名義捐贈,」艾麗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道:「因為阿公生前從未對任何人提過龍首的事,甚至連遺囑也隻字未提,由此可見,阿公並不想讓人知道他擁有龍首。我們最好採取冷處理的方式,將龍首悄悄送回中國,不要開記者會,不要任何儀式,完全避開媒體是最好的方式,如果讓媒體嗅到血腥味,我們整個家族會被起底,毫無隱私可言,我常在網站上看台灣新聞,台灣媒體掰新聞的功力比掰小說還厲害,別小看媒體的影響力。」

 

寶中覺得艾麗說的很有道理,既已決定不想利用龍首,那麼平靜的將龍首送回中國,同時保護阿公及家族的隱私才是最重要的。

 

 

詠絮和朱莉在廚房洗碗盤,朱莉邊洗碗邊想著龍首的事,她時而皺眉沉思;時而抿嘴竊笑,想得正出神,一顆心已不知飛到哪裡去了。在一旁擦碗盤的詠絮問她:「你回印尼後,還會再來台灣工作嗎?」一連問了兩次,朱莉都沒反應,詠絮拉高分貝再問,朱莉突然從太虛幻境中跳回現實,她馬上關緊水龍頭,尷尬的問:「不好意思,什麼事?」

 

詠絮轉念一想,改口問道:「妳剛剛在想什麼?」

 

「噢!」朱莉腦筋轉了一下,說道:「我在想我剛來妳們家的情形,那時剛好是冬天,我不知道山下比平地還冷,帶的衣服不夠保暖,又冷又想家,印尼從沒那麼冷過,我差點想逃回印尼呢,還好妳送我毛衣和外套,每次放假回來,妳都會找我聊天,還帶東西給我吃,又對我那麼客氣,妳真好,妳是我這輩子見過最靚、最善良的人。」

 

「不用客氣,我以前去外縣市讀書時也很想家,所以我了解妳的心情。」在市府上班的詠絮心想如果一百多年前,先祖遷移到印尼,今天來家裏幫傭的可能是她而不是朱莉。

 

「每次妳跟寶樹回來,阿公就特別高興,他會先交代我,把妳和寶樹喜歡喝的檸檬紅茶準備好放冰箱。」朱莉覺得詠絮真的待她不錯,把她當成家人一樣,這是肺腑之言,但她卻為了一己之私,拿走阿公最心愛的古董和寶物,為掩飾心中的愧疚,朱莉盡說些討好詠絮的話。

 

 

寶樹走進廳下,他站在一旁定定地看著棺木,明天阿公就要離開這個他一手建造的家,也要永遠離開他,想起從醫院載阿公回來,入殮到明天出殯,阿公離開他的距離一步步逼進,而明天土葬過後就是距離的終點,思及此,寶樹一陣鼻酸,眼眶濕濕的,過了好一會,他才邁出沉重的步伐走出廳下,他站在廳前往前方夜空望去,看見左前方遠處有亮光,忽明忽暗;忽上忽下,他以為是農人拿手電筒在捉虎頭蜂,不以為意,然後往客廳走去,寶中和艾美還在客廳討論龍首的事。

 

 寶樹從寶中和艾美口中得知,他們打算將龍首悄悄送回大陸,他們還要求寶樹和詠絮務必保密,千萬別跟他們的父母透露任何訊息,寶樹和詠絮點頭答應,心中卻湧起一股微妙的感受,寶樹從老媽口中得知,當初她堅持要龍首,幾乎跟大伯和二伯鬧翻,然而老媽一個轉念,老爸的話居然影響了老媽,使得老媽放棄龍首。

 

寶樹心想,大伯和二伯放棄土地換來的龍首,原本想要幫寶中和艾美在大陸的事業,沒想到他們不領情,他欣賞寶中和艾美的志氣,不過大伯和二伯若知道了,肯定不能接受,為了支持寶中和艾美的決定,他一定要幫他們守密,甚至連自己的父母也不能透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首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