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8771832-956953935.jpg

艾麗小心的打開朱莉的房門,她站在門邊,眼睛先往四周掃了一遍,最吸引她注意的是橫躺在地上的大行李箱,她走進房裡,蹲下來拉了拉上面的鎖頭,鎖著,她試著提起來,挺重的,幾乎提不起來,黑色手提袋會不會藏在裏面?她想打開來看,但鑰匙在朱莉手上。

 

艾麗站起來走到衣櫥前,打開衣櫥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每個角落都檢查過了,還是沒有看到黑色手提袋。艾麗想起剛剛從門簾看到朱莉抱的紙箱很沉,她猜測朱莉可能將黑色手提袋藏在紙箱裏,利用寄包裹時將龍首偷寄出去。

 

雖然龍首還好端端的躺在寶中房間,但艾麗以心理學的角度試著分析朱莉的心態和處境,她認為朱莉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會反其道而行,先故布疑陣,把大家引到錯誤的方向,好讓自己的嫌疑降到最低,進而達到目的。

 

異想天開的艾麗大膽推測,龍首可能有兩個!一個是真的,另一個是假的,朱莉去寶中房間,可能是將龍首掉包,所以她手上的才是真的,寶中房裏的是假的!但推測歸推測,沒有找到另一顆龍首,說什麼也沒用。

 

艾麗拉開窗簾,打開緊閉的窗戶,她朝紗窗往外望出去,樹林中一片漆黑,她站在椅子上,打開LED燈往樹林遠處照過去,這一照不得了,她看到黑色手提袋竟躺在樹下!艾麗推開沒有紗窗的那一邊,將手伸出窗外,她猜測手提袋應該從這裏越過圍牆丟出去的,而且林子裏還有許多凌亂的腳印。

 

艾麗打手機叫寶華趕緊過來,電視影集正看的精彩的寶華,心不甘情不願的跑過來,艾麗叫寶華看她LED燈照過去的地方,寶華看了也嚇一跳,朱莉的黑色手提袋怎麼會丟在那裏?

 

「我推測阿公有兩顆龍首,一真一假,真的在朱莉手上,你相信我的推測嗎?」艾麗跟寶華透露自己的想法。

 

寶華看著窗外的黑色手提袋,不得不相信艾麗的推測,他點點頭,說:「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但我不明白的是,阿公為什麼要弄一個假的龍首?」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不過以阿公的智慧,肯定有他的用意。」

 

「艾麗,你說真的龍首在朱莉手上,如何證明?」

 

「我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的。」

 

「原來你也不是很確定,就算是真的,我們如何把朱莉手上的龍首拿回來?」

 

「我在絞腦汁跟朱莉鬥智,看誰跑得快,不過她似乎已跑在我前面。」

 

「我們得加快腳步。」

 

艾麗和寶華盡量保持原狀,然後小心的離開朱莉的房間,並鎖上房門,兩人繞過橫屋和前堂,走到鐵柵門外,來到樹林下。寶華想撿手提袋起來看,艾麗阻止他,「會留下你的指紋,別動它。」艾麗從口袋拿出一疊面紙,透過面紙拿起手提袋,讓艾麗很意外的是手提袋輕輕的,裏面並沒有東西。

 

看著手上的空袋子和地上的腳印,艾麗和寶華不由想起那三個賊仔,寶華說:「我懷疑那三個賊仔趁朱莉不在房間時偷走了龍首,他們來過雙堂屋,我們沒注意時不知在附近觀察了多久,早就摸熟了環境,所以才能快速將龍首偷走,這樣看來,真的龍首已在賊仔手上了,這下豈不更糟了!」

 

「我認為你為被朱莉誤導了。」艾麗不認同寶華的看法。

 

「怎麼說?」

 

「她為了製造龍首已不在她手上的假象,故意將手提袋丟出窗外,目的是要嫁禍給那三個賊仔,她很可能已將龍首寄出國了。

 

這回換寶華不同意艾麗的看法,他說:「龍首可不是普通的文物,之前在法國,佳士得拍賣鼠首和兔首時引起軒然大波,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結果引起對岸強烈干涉。朱莉怎麼可能寄得出去,她不擔心出事嗎?」

 

「她比我們想像的‧‧狡猾多了。」艾麗將「聰明」說成「狡猾」,表示她對朱莉的不滿,她繼續說道:「她可能先將龍首寄給她的同夥,再透過她的同夥以工藝品的名義和其他東西混在一起夾帶寄出去。」

 

正在談論之際,艾麗的手機響了,她看了一下手機螢幕,是艾美打來的,艾麗問:「他們回來了?」

 

「我好像聽到汽車聲,但還沒到家,快離開!」

 

「知道了,謝啦。」艾麗走回前堂後,便直接進房間。

 

寶華則回自己房間繼續看他的電視,不一會,寶中進來找寶華聊天,「你剛才去哪?」寶中問。

 

寶華把剛剛的情形告訴了寶中,寶中從驚訝到不可置信,最後搖頭說道:「龍首明明就還在我房間裏,不可能有兩顆!無憑無據,太荒謬了!艾麗什麼時候改行當偵探了?真不明白她在想什麼?你看看這個。」寶中拿出朱莉寫的紙條給寶華看。

 

寶華看完紙條問寶中:「你相信朱莉寫的?」

 

「為什麼不相信?」

 

「你喜歡朱莉?」

 

寶中點頭。

 

「喜歡跟相信是兩回事。」寶華提醒寶中。

 

「我知道。」

 

寶華心裏嘀咕,不管他講什麼,寶中都聽不進去。

 

 

朱莉一進鐵柵門便直奔後堂,快步往自己房間走去,站在門簾側邊的艾麗注意到,朱莉手上只提著一個超市的塑膠袋,她出去時手上抱的紙箱不見了,看來朱莉已經把龍首寄出去了!

 

怎麼辦?就這樣眼睜睜的看她為所欲為,一點辦法都沒有?阿公才下葬不久,龍首就丟了,怎麼對得起他老人家,艾麗雙手合十,小聲禱告:「親愛的阿公,您要顯靈,您要施展大絕,好好懲罰這個不誠實、不忠的樸人,因為她偷了您的龍首。」艾麗抿嘴皺眉,整個人陷入沉思。

 

「還在煩惱龍首?」艾美放下雜誌問道。

 

「龍首被朱莉偷走了,我卻只能在這裏生悶氣,覺得自己很沒用。」

 

「快別這麼說,妳最有用了,」艾美安慰艾麗:「若不是妳那麼用心調查,恐怕現在大家都還被矇在鼓裡呢。」

 

「你這樣說,不完全對,除了我們兩姊妹,大家都還真的被矇在鼓裡。」

 

「整個回想起來,我們之所以會被朱莉耍得團團轉,關鍵在於我們不想讓龍首公諸於世,否則只要報案就可查個水落石出,人贓俱獲。」

 

「別把警察想得太偉大,洩密倒是有可能,記者也會在警方駐點,再說失竊這種小案子,他們才懶得管。」

 

「或許這是天意,看開一點,反正我們本來就打算把龍首送回對岸,沒差。」

 

「差很多。」艾麗生氣的說:「朱莉偷龍首是要拿去撈錢的,可恨的是,我找不到直接証據,連寶中和寶樹兩兄妹在吃晚餐時,還跟她有說有笑,他們根本不認為朱莉有問題,寶中還傻傻的以為他房裏的龍首是真的,我只能說愛情使人盲目。我真是不明白,叔母當初怎麼會請朱莉來照顧阿公。」

 

「我聽詠絮講過,因為朱莉會講客家話,所以叔母才用她。」

 

「可惜叔母看錯人了。我們對會講客家話的人特別有好感,當作自己人看待,是不是太一廂情願了?」

 

「因為講客家話的族群較少,碰在一起比較會互相照顧。」

 

「照顧的真是徹底啊,連阿公最寶貝的東西都敢偷!」艾麗無奈的嘲諷道。

 

提到母語,艾美有感而發的說:「小時候阿公怕我們不會講客家話,他從台灣寄了很多母語和童謠的帶子給我們聽,還交代爸媽在家一定要跟我們講客家話。記得念幼稚園和小學那段時間,幾乎每晚睡前都聽帶子,學的比法語還勤。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全家第一次回到雙堂屋,當我們兩姊妹開口跟阿公講母語時,老人家驚喜的表情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現在回想起來,阿公真是用心良苦。」

 

艾麗也有一番感觸,「平常在法國就只有我們一家講客家話,回到雙堂屋,講的、聽的也是客家話,上高中之前,我一直以為我們家講的四縣話『註1』是唯一的客家話,直到上了高中,為了做母語報告的作業,我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客家話除了有四縣腔,還有海陸腔『註2』、永定腔、長樂腔、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等七種腔調。」

 

艾美瞪大眼睛問:「一種語言怎麼會產生七種腔調?」

 

「據我所查的資料,通常不同區域會產生不同的腔調,比如貴州,翻過一座山頭講的話又不一樣。有一次,詠絮說我們姊妹講的海陸話帶有法語腔,我聽了,當下雖感訝異,但能理解。」

 

1:廣東的蕉嶺、五華、平遠、興寧這四縣講的客語稱四縣腔。

 

2:大陸潮州的海豐和陸豐兩地講的客語稱海陸腔。

 

朱莉一回來便直奔後堂,拿鑰匙開門,一踏進自己房間便馬上將房門鎖好,她靠在門板上,摀著胸口,吁出一口大氣,一雙充滿算計的眼神往屋裏掃了一遍,她發現裏面的擺設跟她出去時並沒有兩樣,她蹲在行李箱前摸了一下鎖頭,沒有被打開的痕跡,她稍稍放心一點,但還不敢完全鬆懈。

 

她走到窗邊檢查,發現她用三秒膠黏在窗框的一根頭髮,已斷裂掉落,她撿起微捲的頭髮,嘴角露出一抹冷笑,饒有意味的說:「我就知道妳會進來,太好了。」

 

朱莉拉開窗簾,推開窗戶,拿手電筒往樹林外照出去,當她看到黑色手提袋,還有袋子兩側往前堂延伸的腳印時,頓時心臟狂跳,兩顆黑眼珠幾乎快蹦出來,她立刻轉身走到通往阿公房間的拉門前,仔細檢查門框接合處,她黏上去的那根頭髮還在!她拍拍胸口,鬆了一大口氣。

 

 

艾麗刻意避開朱莉,趁錦春在橫屋後面曬棉被時,拿著朱莉房間的備用鑰匙走過去。

 

「有沒有在朱莉房間發現什麼東西?」錦春接過艾麗遞來的鑰匙。

 

「沒發現什麼東西,可能是我看錯了。」艾麗本想將龍首被掉包的事,還有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告訴錦春,但轉念一想,當初他們幾個年輕人已私下講好,不讓大人管龍首的事,再說龍首的擁有權已不屬於叔母,自己又沒找到什麼有利的證據,講了也無濟於事,搞不好還會被看笑話,於是默默走回自己房間。

 

 

頭七的日子快到了,錦春把要準備的東西和待辦事項列在單子上:1.買金香、紙燭、水果。2.請「師公」頌經。3.頭七當日,請外燴辦兩桌幫老大和老二全家餞行。

 

最後一項是大勇堅持要辦的。錦春認為在家煮兩桌家常菜,湊合一下就夠了,何必花錢請外燴!但大勇可不這麼想,他認為大哥和二哥這次回英國和法國之後,三兄弟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有機會再聚在一起吃飯,他想慎重一點,順便替他們餞行,所以他堅持要請外燴。

 

對於大勇的想法,錦春不敢太堅持自己的意見,也不想多說什麼,除了顧全大勇的面子外,另一方面,她承擔不起破壞兄弟感情的罪名。她只盼頭七之前,不要節外生枝,大家好聚好散,因為頭七一過,整個雙堂屋就完全屬於他們一家的,她要好好思考如何整理雙堂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首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