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jpg

圖片來自網站


凌晨一點。

小琪抱著哈囉Kity,斜躺在棉被上,正在用手機和她的同學小純聊天,兩人聊得正起勁,聊到班上的男同學,聲調突然高亢起來,兩個小女生眉飛色舞,笑聲連連。


不一會,小琪的手機傳來鑰匙和東西掉落地板的碰撞聲,在寂靜的夜晚聽起來格外清晰。


「那是什麼聲音?」小琪緊張的問。


「別緊張,是我爸拿鑰匙要出門工作,太趕了,不小心碰到電視上面的相框。」這麼晚了還沒睡,小純怕被爸爸罵,她躡手躡腳的站在門縫邊,往客廳偷看。


「你爸是做什麼的?這麼晚了還要出門,好辛苦喔,他時常這麼晚出門嗎?」


「我爸是Doctor,他偶爾會這麼晚出門,我已經習慣了。」


「我爸也是Doctor,可是,我爸卻跟你爸不同,他時常這個時候,甚至更晚才回家,有時身上還有酒味呢。」

 

小純聽了嚇一跳,忙問:「我沒聽錯吧?我爸說Doctor在工作時不能喝酒的,人命關天,一點也不能馬虎,他很重視這點。」

 

「你爸很有‧‧很有‧‧」小琪一時忘了如何表達,她記得在電視上聽過那句話。

 

「你是說職業道德嗎?」小純接下去說。


「對對,你爸很有職業道德。」小琪接著說:「有一次,我聽到我爸在講手機,他也說他很有職業道德,錢收了,一定替人辦事,若辦不成就退費。」

 

小純問:「你爸辦什麼事?」


「我不知道,我爸不准我問,他說小孩子有耳無嘴。」小琪埋怨道:「我爸不管我;也不關心我,他只關心他自己。」


「怎麼會?我爸好關心我,上次月考我考第三名,我爸看到我拿回去的獎狀,就帶我去吃麥當勞慶祝,他說了好多鼓勵我、讚美我的話,還把我的獎狀貼在客廳牆上。」小純高興的說。


「你爸真好,有一次我想把我的獎狀貼在客廳,結果他說,你沒看到牆上已經掛滿照片了,你的獎狀就貼在自己房間好了。」小琪抱怨說。


小純問:「你家客廳都掛誰的照片?」


「照片上的人我全都不認識,每個都穿西裝、打領帶,我爸請人用很漂亮的相框框起來,他說那些都是大人物,很重要的大人物。」


小純說:「你爸很厲害,認識那麼多大人物。」


小琪說:「我才羨慕你爸,真希望我爸也能去你爸那裏上班,你爸在哪上班?」


「在醫院。」

「你爸呢?」

「我爸也是Doctor,可是,他從來沒去醫院上過班。」

「那你爸都在哪上班?」


小琪想了一下,說:「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我曾經聽我爸在講手機時,提過要去招待所談事情。」

「你確定你爸是Doctor嗎?」


「我爸真的跟我說過他是Doctor,雖然他常常騙我,可是這個他應該不會騙我吧?」小琪邊說邊從床上跳下來,跑去她爸的書房,打開抽屜,拿出那張寫著英文的畢業證書,她左看又看,還是看不懂那些豆芽菜是什麼意思。


小琪今年才讀小二,她上的英語家教班,還沒有教到那麼複雜的單字。她上谷歌,終於查出來了,她告訴小純說:「原來我爸是榮譽政治學博士!」


小琪突然聽到汽車駛進車庫的聲音,一定是爸媽回來了,她關上手機,趕緊跑回床上躺著,她聽到腳步聲往她房間走來。


一會,爸媽站在床前看她,她聞到爸爸吐出的氣息有酒味,而媽媽身上有香水的味道,兩種味道混在一起好難聞,她想伸手捏鼻子,但又怕穿幫,過了一會,爸爸終於轉身走了。


媽媽帶著愧疚的表情坐在她床邊,幫她理了理被子。她假裝睡著,如果被媽媽發現她這個時候還沒睡,瑪麗亞一定會被媽媽叫起來罵一頓,她可不希望瑪麗亞被媽媽罵。


瑪麗亞是她家的菲傭,今年二十二歲,清純的模樣,看起來像剛畢業的大學生。有時她看小琪一個人在家無聊,就會教她唱英文歌、玩遊戲,小琪把瑪麗亞當成是她的玩伴。


媽媽憐惜的摸了摸小琪粉嫩的小臉頰,在昏暗的燈光下,她瞇著眼看到媽媽手上的鑽戒一閃一閃的,好漂亮!還有脖子上也戴著一串項鍊,垂在胸前的綠色墜子閃著晶瑩剔透的光芒。


小琪翻身坐起來,揉著眼睛佯裝睡醒,她撲到媽媽懷裏,沙啞的喊道:「媽媽回來了!」


小琪的媽媽緊緊摟著女兒,好似要把心中的愧疚化成一股力量,全部灌輸到小琪身上,半晌,小琪仰起臉看著媽媽:「妳戴的戒指和項鍊好漂亮,它們都是名牌嗎?」小琪在電視上看過介紹名牌的節目。


「當然。」媽媽笑了笑說:「不是名牌,媽媽還看不上眼呢,怎麼?我們小琪也懂名牌呀。」


小琪高興的笑了笑,看著媽媽手上的鑽戒又問:「是什麼牌子?」

Tiffany。」媽媽把手伸到眼前晃了晃。


「媽,你項鍊上的墬子顏色好綠。」

「這是冰種翡翠。」

「那一定花了很多錢?」

「一毛錢都沒花,是來求爸爸幫忙的人送的。」

「爸爸是做什麼的?」

小琪的媽媽想了一下,說:「爸爸是幫人家喬事情的。」


小琪一臉疑惑的問:「什麼叫喬事情?」


「等你長大了就會知道,快睡覺,這麼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
    全站熱搜

    秀珍的甘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